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07/01
漢本遺址審委會 文化部首度召開
主題: 考古遺址、文史資產  
記者:tjuku/許家榮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宜蘭縣政府提報希望指定漢本遺址為國定遺址,7月1號下午文化部在南海工作坊召開「第六屆第1次遺址審議委員會」,並邀請相關機關代表、公民團體和土地所有人出席陳述意見。立委高金素梅也出席會議,強調漢本遺址所代表的原住民族文化價值,期望更多相關學者加入審議,找出在進行蘇花改及鐵路工程時,能夠保留漢本遺址文物的方法。

漢本前線希望,文化部文資審議委員除了審議遺址價值之外,更能就遺址現況做出決議,給予仍在搶救中的漢本遺址兩道實質保命符。由於漢本遺址範圍包含國有地及私有地,出席會議的地主也向審議委員表達訴求。

劃定遺址範圍後,部分土地將歸為國有地,地主希望政府能夠連帶不適合耕作的土地,全數徵收。而針對搶救發掘與工程重疊部分,蘇花改工程處及鐵路局都表示,會尊重文化部最後的審議結果處理。漢本遺址能否現地保留? 政府將如何面對工程難題? 層層難題都考驗著政府能力,而漢本遺址指定國定遺址會議過程,土地所有人及公民團體並不能參與,文化部文資局表示將交由審議委員進行表決漢本是否列為國定遺址,將另行公告結果。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07,11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