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06/28
火山爆發25週年 菲皮納土波博物館開幕
族群: 其他民族  
主題: 災害防救  
記者:Eleng Kazangiljan/Tuhi Martukaw/林柏宏 編譯
地點: 其他  

由穿著白袍的教堂人員引領,一行人跟著管樂聲莊嚴的進入教堂,這裡是菲律賓的Pampanga省,在六月中旬舉行紀念儀式,悼念25年前,在Pinatubo火山爆發所造成的災害中,不幸罹難的家人親屬。

1991年6月,位於菲律賓北部Pampanga省的Pinatubo火山爆發,是20世紀以來規模第二大的火山爆發。

火山灰覆蓋50億平方公尺的面積,揚起34公里高的火山灰,所幸當時有預先偵測到火山的爆發,火山附近的數以萬計居民得以及時疏散,不過爆發引起的火山碎屑流、火山灰和後來颱風Yunya登陸後降下的雨水所觸發的火山泥流,重創當地Aeta族和Kapampangan族的家園,根據市民防災辦公室的統計,總計有847人傷亡,25萬戶的家庭流離失所。

一名生存者回憶起當時的狀況,部落幾乎被岩漿和火山灰覆蓋,就像是世界末日。

參加記念儀式的年輕志工,身上穿著寫著韌性的上衣,也代表著族人在這場自然災害中堅忍的適應力,這場災難也成為活教材,讓年輕人可以為未來的災害做好準備。

在火山爆發後,地方政府把受災族人暫時遷移到Pampanga省其他地方,在原本的地方建造了大型的堤防,並且協助受災戶重建家園。

聖天使大學Kapampangan研究中心的Pinatubo博物館也在25週年前夕開幕,博物館紀錄當時發生的狀況,詳細的介紹Pinatubo火山的結構,館中一座受難族人的身體融入泥漿中的立體雕刻作品讓人印象深刻,為的就是讓外來的訪客和年輕人不要忘記這場世紀災難。

科學家表示,當時Pinatubo火山爆發的巨大,曾經帶來數百萬噸的二氧化硫物遮住了陽光,一度造成災後兩年的全球溫度下降攝氏0.5度,而地方政府也在這場紀念活動中,正式宣布6月15日為省定的紀念假日。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93,95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