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06/27
墨國民抗議教改 暴力衝突街頭上演
族群: 美洲原住民  
主題: 族群教育  
記者:Eleng Kazangiljan/Tuhi Martukaw 編譯
地點: 其他  

高舉著抗議布條,墨西哥南部Oaxaca 市反對教育改革政策的教師和民眾,在6月20日再度走上街頭,因為在前一天6月19日,原本和平的抗議行動轉變成暴力衝突事件,警方強制驅離封路民眾,8位民眾疑似在驅離過程中遭到警方槍殺,並且造成超過50人受傷,民眾再度走上街頭,要對墨西哥政府施壓,要求政府和教師工會針對教育改革政策重新協商。

這群教師之所以從學校走上街頭,是因為墨西哥總統Enrique Pena Nieto在2013年通過了提高教師評鑑標準的教育改革政策,沒有通過評鑑的教師將會失去工作,許多人抗議評鑑標準不公,教材也缺乏原住民語言和文化內容,將會影響到原住民部落及偏遠地區的民族教育,甚至在2014年就有43名學生因為抗議教育改革的行動而在被警方帶走後失蹤,在真相還沒調查清楚之前,又有民眾因強制鎮暴而傷亡,民眾的怒火再度被點燃。


因為警方的暴力鎮壓,民眾情緒已經達到高峰,甚至朝鎮暴警察丟擲鞭炮,街道商店也因為衝突事件滿目瘡痍,民眾要求與政府當局直接對話。

來到墨西哥市,這裡的教師公會也聲援Oaxaca市的行動,民眾高舉著"與Oaxaca市團結一心"的標語,還扛著棺木道具,抗議政府的武力鎮壓,這是從43名學生失蹤之後,抗議教育改革的行動中最慘烈的事件。

許多人要求涉嫌施暴的警察得到司法的制裁。

這項改革政策因為完全缺乏原住民族和在地觀點,從2013年推出至今便抗議不斷,政府卻遲遲未開啟溝通大門,因此拒絕遵守這項政策的行動一波接著一波。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78,98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