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06/22
奈及利亞石油管線漏油 原住民族興訟
族群: 其他民族  
主題: 法律政治、環境生態保育  
記者:Eleng Kazangiljan/Tuhi Martukaw/林柏宏
地點: 其他  

原本應該是清澈的河流裹上濃稠的石油,這裡是非洲奈及利亞Delta州Ogoni族的­傳統領域Bodo村,從2008年開始因為Shell石油公司管線漏油,當地水質和生­態遭到嚴重破壞,部落族人也透過司法途徑向石油公司提告,最後雙方在2015年11月­達成和解,石油公司同意賠償每個受害族人,每人2200歐元(相當於新台幣8萬多元)­、對整個部落賠償2千萬歐元(相當於新台幣7億3千186萬多元)。

而奈及利亞政府終於在日前啟動延遲以久的河川清理計畫,也立下紀念碑,承諾將河流中的­石油清理乾淨,還給居民安心的生活用水。

飽受石油汙染之苦將近十年的當地族人,對河川清理計畫也有很高的期待,希望能早日有乾­淨的生活用水。

不過,奈及利亞總統Muhammadu Buhari因為臨時的行程變動,改由副總統Yemi inbajo代理,面對長年受害於石油汙染以及經濟發展邊緣化的族人,inbajo表­示未來政府將確保這樣的事情不再發生,並且會考量經濟的多樣化發展。

對於這項計畫,族人也表示希望能建立更有效的監督機制。

Ongoni族人長年為乾淨水源和健康多次走上街頭,歷經多年訴訟,終於得到正義,族­人也期待,這項計畫的實施能夠讓他們早日獲得乾淨的水源,讓下一代不用在石油汙染中成­長。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065,69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