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06/20
遷村逾半世紀 文樂首辦Pulingav受封儀式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傳統信仰、生命禮俗  
地點: 屏東縣 來義鄉    

過去排灣族社會,每個部落甚至家族必須封立一位專屬的Pulingav(靈媒),執掌­部落或家族成員一生的生命禮儀,同時執行部落每年的歲時祭儀,屏東來義鄉文樂部落,在­前任的Pulingav(靈媒)過世之後,將近20年的時間,都沒有人接替Pulin­gav(靈媒)的職務,最終祖靈揀選了一位傳承者,部落舉行授封(立巫)儀式,也是文­樂部落遷村66年來第一次舉行。

Pulingav(靈媒)們,吟誦祭詞迎請祖靈,若授封者為祖靈所欽點,將會賜下za­qu(神珠),而zaqu(神珠)會經由甘蔗所搭橋樑,降落到白布兜內。最終在祖靈祝­福下,zaqu(神珠)順利顯現,完成了Pulingav(靈媒)授封儀式,部落希望­新任的Pulingav(靈媒),能協助部落守護逐漸式微的傳統文化信仰。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14,85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