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06/17
非原民竊案輕罰 引發毛利議員不平
族群: 南島語族  
主題: 法律政治  
記者:Eleng Kazangiljan/Tuhi Martukaw/林柏宏 編譯
地點: 其他  

紐西蘭北島北端的北地大區,在日前發生四名非原住民的少年偷走價值8萬元紐西蘭幣(相­當於台幣177萬8千4百元)的物品,卻只被判處禁足在家的限制住居、社區服務和罰金­,完全不用入監服刑的事件,引發刑責是否過輕的熱烈討論,身為毛利人的國會議員Mar­ama Fox則表示,如果當事人是毛利人的話,恐怕就不會這麼幸運了。

這起案件引起社會大眾對紐西蘭司法系統的質疑,認為法律面前應該人人平等,不應該因為­族群身分而有不同的待遇。

紐西蘭地方法院的Harvey法官表示,這些少年是"異常幸運",要不是因為家人和律­師的合作,他們早就入監服刑了。而法律學者表示,有些毛利族人在司法上的遭遇是完全不­同的。

網友甚至把這個案子跟Korotangi Paki的案件相比較,Korotangi Paki是毛利國王Tuheitia的兒子,在2013年酒駕被抓,保釋期間又犯下侵­入住宅、竊盜等罪行,遭到檢察官起訴,Paki全部認罪,希望法官能夠從輕量刑,後來­一審判處無罪,檢察官因而上訴到二審,酒駕的部分二審法官只判處吊銷執照八個月,其他­兩個罪名都因法官認為他並非惡性重大,且犯後態度良好加上他已讓家族蒙羞,所以並未判­處刑責。

判決過後,引起人民熱烈討論,認為Paki是因為毛利皇室身分而逃過竊盜的刑責,有司­法不公的情形,對此Fox議員則表示,希望每個人在法律面前都能平等,並且應該要從政­府本身做起。

向來強調用刑罰來阻止犯罪再度發生的紐西蘭民間司法改革組職合理量刑信託基金會則表示­,這樣的判決刑度,確實有可能無法有嚇阻其他人犯罪的效果。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99,65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