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06/16
聖河將建電廠 Mapuche族赴挪威抗議
族群: 美洲原住民  
主題: 法律政治  
記者:Eleng Kazangiljan/Tuhi Martukaw/林柏宏 編譯
地點: 其他  

舀起河水淋上頭頂,這是來自南美洲國家智利的Mapuche族人感謝河流的方式,對他­們來說河流非常神聖。但他們的聖河卻面臨水力發電廠興建的威脅,因此飛越半個地球來到­挪威,希望能直接向計畫興建水力發電廠的挪威再生能源公司Statkraft表達反對­立場。

不過,Mapuche族人因為抗議政府和跨國企業合作計畫要在他們聖河流域興建水力發­電廠,而遭到智利政府用武裝部隊鎮壓。

即使Mapuche族人已經和Statkraft公司代表見面,但並沒有因為對方的說­詞而動搖捍衛神聖水域的決心。

Mapuche族人也拜訪挪威薩米議會的主席,希望能和有共同反水壩經驗的薩米族合作­,1970年代,挪威水資源跟能源理事會為了提供工業用電,計畫要在薩米人的傳統領域­Alta興建巨型水壩以提供水力發電,薩米族人因而發起一連串反水庫行動,現任挪威薩­米議會主席Aili Keskitalo非常能夠理解Mapuche族人所面臨的挑戰。

挪威薩米議會也已經要求Statkraft公司,提供這項計畫的相關資訊。

面對跨國企業在傳統領域開發的問題,Mapuche族青年走出部落,直接與跨國企業對­話,並且與有相同經驗的薩米族人串連力量,試圖用更多元的途徑,捍衛自己的土地。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82,26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