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06/13
臀鈴具神聖意義 賽夏祭典傳統樂器
族群: 賽夏族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文化慣習  
記者:tjuku/lulum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賽夏族臀鈴是巴斯達隘祭典中,唯一發出樂音的傳統樂器,對賽夏族人而言,臀鈴與巴斯達­隘祭典有密切關係。由紅、白、黑三色串珠組成,配上薏米珠和鈴鐺,眼前這美麗吊飾,是­賽夏族巴斯達隘祭典文化縮影。

臀鈴多數形狀呈三角形,為了迎合年輕人的創新,Q版臀鈴加入許多現代元素與色彩,還有­薏苡果實、串珠等,當成小裝飾物,風順恩老師帶著民眾製作簡易版Q版臀鈴吊飾。

臀鈴一般由男子負責製作,北賽夏則有製作姓氏或家族規定。臀鈴是具有神聖意義的物品,­非祭典期間不能製作使用,風順恩老師說,臀鈴吊飾只是象徵,不會觸犯禁忌。

臀鈴是賽夏族巴斯達隘祭典歌舞使用,臀鈴飾品創作,除了美觀及文化涵義外,現在更轉化­為祈福、保佑平安的吊飾。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072,75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