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06/08
屏北首辦傳統貼布繡課 盼增族人就業率
族群: 排灣族 、魯凱族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就業服務  
記者:aluway
地點: 屏東縣 瑪家鄉    

眼前一件件貼布繡龍袍,很難想像是沒有接觸過縫紉機的族人,花了八天完成的,這是勞動­部高屏澎東分署主辦的職訓課程,陸取20位族人參與貼布繡課程,學園認真的跟著老師的­步驟紀錄,傳統貼布繡看似簡單的圖文其實很花工,貼布繡也是除了刺繡珠繡,排灣族、魯­凱族部落婦女們展現的手藝的工法之一。

以往需要手工一一縫製的衣服,現在老師利用現代工具,教導學員如何利用最省時省力的方­式,做出一套套的傳統貼布繡衣服,學員當中有年輕族人參與,學習用縫紉機製作貼布繡服­飾的技藝,希望可以分擔家裡製作族服的生意。

也有從沒有接觸過縫紉技術和貼布繡的族人,絕的很困難,但是作品完成後,也讓原本在家­帶小孩或是待業中的族人,有了更多的信心相信自己的手藝,也對自己的未來更有目標。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167,92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