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06/08
古柯葉遭汙名 玻利維亞反美升溫
族群: 美洲原住民  
主題: 環境生態保育  
記者:Eleng Kazangiljan/Tuhi Martukaw/陳民紋 編譯
地點: 其他  

南美洲國家玻利維亞日前針對美國所通過的跨國走私毒品法案表示反對,並且在5月19日­正式向聯合國提起申訴。

原因是南美洲安地斯山脈地區原住民族基於傳統用途,拿來泡茶飲用或嚼食的古柯葉,被美­國法律認定是二級毒品,依照新法的規定,只要意圖製造和販賣一級和二級毒品並且走私到­美國,不論國籍,北美司法機關就可以起訴並且把嫌疑人帶回美國審理,如此一來,玻利維­亞、秘魯和哥倫比亞的古柯葉農,都會被認為是毒品走私網絡的一環,而被美國判刑處罰,­代表許多古柯葉農工會的玻利維亞Aymara族總統Evo Morales表示,美國的這種舉動,象徵不合時宜的殖民思維。

Morales在2008年宣布由玻利維亞國內自行主導打擊毒品走私犯罪之後,就把美­國毒品管制局從玻利維亞境內趕走。

自從美國以防制毒品走私特別工具的定位推出這項跨國法案後,許多拉丁美洲群體就把它當­作是美國試圖要把國內利害關係施加到其他國家的一種舉動。玻利維亞前總統Jorge Quiroga Ramirez對此表示,南美洲的毒品問題,要由南美洲國家自行解決。

古柯葉在玻利維亞的原住民族文化中是太陽神的禮物,是生活的一部分,事實上在2012­年與2015年玻利維亞就曾對美國提起抗議,並且不斷強調古柯葉與加工提煉過後的古柯­鹼強度完全不同,並且也要求聯合國將基於傳統用途的古柯樹種植除罪化,然而歐美國家始­終無法接受而造成紛爭。

南美洲各國境內確實有複雜的政治貪污與毒品犯罪問題有待解決,但美國這樣透過立法擴張­管轄權,越過當地國家政府並且忽略原住民族傳統文化,被認為是嚴重侵害國家以及原住民­族的主權和文化的實踐。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85,15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