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06/08
違法淘金排猖獗 秘魯東部嚴重汞汙染
族群: 美洲原住民  
主題: 環境生態保育  
記者:Eleng Kazangiljan/Tuhi Martukaw/林柏宏 編譯
地點: 其他  

這是南美洲國家秘魯環境部部長在日前所招開的記者會,宣布秘魯總統Ollanta Humala 已經針對亞馬遜叢林地區發布60天的緊急命令,要打擊猖獗的非法淘金活動在亞馬遜叢林­地區所造成的嚴重汞汙染。

根據環境部表示,採礦業者用汞來分離所要的礦物和岩石後,就將廢棄的汞倒進亞馬遜叢林­區的河流中,每年違法傾倒量將近40公噸,已經嚴重破壞秘魯東部Madre de Dios

大區超過10萬公傾的雨林,並且損害當地生態和族人的生命健康。
在記者會上,環境部長也明確點出目前政府策略的優先順序。

然而,有越來越多的研究調查顯示,靠近秘魯和巴西邊境的Madre de Dios大區附近居民,身體中的汞含量已經達到危險 程度。

數以千計的違法採礦工人在Madre de Dios大區的河流以及濕地淘金,往往直接接觸汞所散發的神經毒素,並且直接吸入燃燒­廢氣。當地原住民族人和村落居民則因為在受汙染的河流中捕撈並食用魚,也把毒素吃下肚­。

目前秘魯政府計畫,要運送沒有遭到汙染的魚到Madre de Dios大區給居民食用,並且設置行動健康診所、健康監控中心以及舉辦公共衛生教育活­動。

即將在7月28日卸任的秘魯總統Ollanta Humala,大力展開對Madre de Dios大區違法淘金業者的制裁的同時,卻傳出業者的活動範圍,早已深入自然和原住民­保留區,恐怕對當地族人和生態造成更直接且嚴重的傷害。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78,52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