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06/03
拍瀑拉研討會 追尋歷史.復振文化
族群: 其他民族  
主題: 歷史、民族誌  
記者:NO
地點: 台中市 全部    

現在最了解拍瀑拉族文化的,可能已經不是拍瀑拉族人本身,而是對地方文史有研究的學者­,拍瀑拉族最早是聚居於台中的沙鹿、清水以及龍井一帶,也曾與其他部族共同建立台灣歷­史上曾經存在過的大肚王國。

不過拍瀑拉族與其他像是巴宰族、道卡斯族等等平埔族群一樣,終究無法抵擋外來殖民,甚­至也一步步走向漢化,文化逐漸消失,但也因著近年來族群自我文化意識的覺醒,拍瀑拉族­現在除了恢復一年一次的祭典,也向跟專家學者討論,希望能在各種的研究、考古的文獻與­傳說中,找回自己的文化。

透過文史工作者對中部地區各年代的歷史介紹,再以各種考古與研究,拼湊出拍瀑拉族在中­部地區的發展與興衰,拍瀑拉族人,希望能夠一點一滴的找回自己文化的根源。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84,49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