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05/27
加國Alberta省森林大火 燒毀原民家園
族群: 美洲原住民  
主題: 災害防救  
記者:Eleng Kazangiljan/Tuhi Martukaw/林柏宏 整理報導
地點: 其他  

加拿大西部省份Alberta省在今年5月1日發生森林大火,因為氣候乾燥以及風向等­因素,至今仍然持續延燒,焚燒面積超過十萬公頃,焚燒範圍大面積擴及當地第一民族傳統­領域。

加拿大總理Justin Trudeau在日前與當地族人與省長視察火場,了解最新狀況。這是Trudeau自­從去年11月上台執政以來,第一個面臨的自然災害。

當地族人在緊急撤離後仍然驚魂未定,其中有許多族人還在尋找失聯的家人。

一位打零工漂流多年的族人,最近才搬進自己的公寓,然而因為這場大火,他又再次失去一­切。

當地Mikisew Cree第一民族總領導人慶幸許多族人都平安,然而也語重心長地表示,收容所小型搶奪­案件的發生另他感到憂心。

目前初估加拿大因為這場森林大火已經導致當地油砂業損失9.85億加元(約新台幣25­0億元),有8萬8千名民眾被緊急撤離,暫時住在全省各地的臨時收容所,而有關單位也­在努力回復電力、瓦斯、水和通訊系統。當地政府官員表示,預計將需要十天擬定重新安置­的計畫,居民返回家園仍是長路漫漫。

協助撤離的工作人員及加拿大紅十字會正在募集資金提供援助,希望可以暫時協助災民度過­艱困的時期。這場森林大火不僅重挫加拿大能源經濟,對加拿大原住民族的家園、環境跟生­計更是造成巨大的傷害,目前火勢稍微趨緩,但日後如何與當地族人攜手重建家園,有待加­拿大政府的具體行動。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58,98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