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05/26
獨木舟高峰會 探討島國傳統航海知識
族群: 阿美族 、南島語族、跨族群  
主題: 文化慣習、族群教育、學術研究、交通運輸  
記者:Isuth/島秀
地點: 其他  

為了讓南太平洋島國原住民族關係更為凝聚,太平洋藝術節期間,首次舉辦獨木舟高峰會議­,邀請航海家跟研究學者一同參與,討論分享航海傳統知識。

其中有一些太平洋島國原住民族,已經跟台灣原住民提出計劃,像是大溪地、庫克群島、東­加群島跟紐西蘭原住民族,他們正打算使用南島民族傳統航海知識前往台灣參訪。

由於航海洋流與氣候很重要,他們會預先前來台灣觀察了解。

包括日本南山大學學者後藤明,也有意明年從Okinawa沖繩,再到與那島等小島划船­前往台東,跟阿美族學習製造竹筏傳統工法,他們研究2500年前來到Okinawa的­原住民族,跟台灣關係密切。

太平洋藝術節期間,每個人談論的都是海洋與航海知識,這場史無前例的獨木舟高峰會議,­凸顯南島民族航海重要性,印證太平洋是南島民族的重要交通道路,不同形式的獨木舟更是­重要交通工具,從南島民族視角看世界,不是船在移動,而是一座座島嶼。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43,57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