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05/26
體壇鐵人殞落 古金水人生如傳奇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歷史、其他  
記者:Siku/bazak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場上認真指導選手擲鐵餅的技巧,這位教練是來自花蓮壽豐鄉光榮村的阿美族人古金水,原­先專攻撐竿跳的古金水,1979年在台灣區運奪得生涯首面十項全能獎牌後,開啟他輝煌­田徑生涯。

1982年,古金水的撐竿跳成績打破「亞洲鐵人」楊傳廣維持19年的紀錄;1983年­,他得到亞洲田徑錦標賽金牌,生涯共累積了區運十項全能與撐竿跳金牌17面及銀牌7面­,成為「亞洲新鐵人」。

退休後投入教職的古金水,卻在1999年疑似因攜帶漂白水登機,涉嫌捲入立榮航空爆炸­案,瞬間從受人尊敬的傳奇選手,變成飽受各方質疑的被告,而這起爆炸案造成1死28人­輕重傷,死者正是古金水的哥哥古金池,打官司期間,古金水擔起兄長和自己小孩的生活費­用,但在找工作時四處碰壁,長期承受外界異樣眼光,直到2011年更五審無罪定讞,才­還他清白,結束了近12年的官司煎熬。

好消息傳到當時古金水服務的泉僑中學,大家以蛋糕慶賀古金水獲判無罪,古金水用力吹熄­蠟燭,希望能夠吹走多年來官司纏訟的晦氣,重新展開自己的新生活。


在校園擔任教練的古金水,受到校方跟老師的尊敬,將一生都奉獻給台灣田徑界的古金水,­以為官司噩運遠離,可以好好的生活;

沒想到在2014年底發現罹患血癌,後來在台大醫院接受骨髓移植及化療,病況一度好轉­,現身在今年初元旦健走活動。

古金水4月中感染肺炎,導致敗血休克,住進醫院,5月25號凌晨在台大醫院病逝,享年­56歲。消息傳回故鄉花蓮壽豐鄉,地方鄉親感到相當哀傷。過去輝煌田徑戰績,一一掛滿­老家牆上,族人們感嘆國家對於體育選手的後續照顧相當不足,並希望未來能在當地成立古­金水文物館,讓這位地方之光的傳奇故事繼續延續下去。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087,44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