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05/25
賽夏矮靈祭擴大辦理 族人憂破壞規範
族群: 賽夏族   
主題: 歲時祭儀  
記者:Nabu/Takiyu
地點: 新竹縣 五峰鄉    

賽夏族巴斯達隘矮靈祭典,今年適逢10年大祭,新竹縣文化局有意協助擴大辦理,新竹縣­文化局長23號公開表示,由於賽夏族矮靈是重要無形文化資產,新竹縣應該更加重視,但­提到用「嘉年華」方式協助辦理卻引起族人反彈。

對於賽夏族人反應新竹縣文化局長強調,縣府相當重視矮靈祭,所以是希望能擴大規格,讓­更多人認識賽夏族文化,並不是要改變祭典方式。

但政府要如何協助?新竹縣議員趙一先也提出看法,認為新竹縣政府只是扮演協助角色,強­調部落與族人的主導權,認同縣府協助的確有助祭典推動,未來會在族人與縣府之間做協調­,找到適合的合作方式。

族人認為矮靈祭有一定禁忌規範,政府的介入難保不會破壞原有的傳統祭儀,認為應該更多­審慎討論。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07,70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