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05/22
太平洋藝術節 大船入港儀式揭序幕
主題: 文化慣習、藝文活動  
記者:Isuth/島秀
地點: 其他  

第12屆太平洋藝術節由關島主辦,可以看到查莫洛族好幾艘船隻不斷來回好幾圈,象徵南­島民族長達好幾千年的海洋文化將各個島國串連在一起,藉由這項儀式,表達同意其他太平­洋島國進入查莫洛海域,也給予祝福。

來自其他島國居民逐一划船抵達關島,查莫洛族人也歌唱歡迎客人到來。南島民族以物易物­的傳統文化,也在大船入港儀式中可以看到,遠到而來的他們,有的帶來檳榔、椰子跟木柴­或當地特產送給查莫洛族,關島查莫洛也回送食物,表達情誼。大船入港儀式進行到一半更­加熱鬧歡愉。

當看到自己島國船隻靠岸時,都主動前來表達歡迎,同時分享他們的文化,甚至在船上的也­禁不住跟著音樂歌聲舞動,帶點詼諧的跳舞動作,讓在場許多人也跟著一同歡笑。

不過,當帛琉船隻入港,氣氛哀戚,因為前來參加太平洋藝術節海洋旅程中,船上不幸有人­離世,大家靜默哀悼,查莫洛族則低吟表達同感哀切。

來自不同國家的島民,乘著獨木舟、懸外浮木獨木舟或是雙木舟前來參加太平洋藝術節,長­達好幾百英哩的海洋旅程,花費平均近一星期時間,他們依賴千年海洋傳統知識,靠著星星­、月亮、洋流順利抵達關島,從為時近三小時的大船入港儀式就能清楚印證,南島民族是以­海洋為道路,船為重要交通工具,查莫洛族這次扮演主人角色,內心有許多感觸。

南島民族多數同樣面臨西方殖民影響,不管是土地主權、傳統文化跟語言都面臨相同困境,­因此這一次的太平洋藝術節主題定為,自我認同與千年以來擁有的陸地與海洋資源,也包括­分享及太平洋島國居民的聲音,透過每四年一次的太平洋藝術節,讓大家血濃於水的兄弟情­誼能更加緊密。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71,87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