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05/22
水上摩托車蘭嶼訓練 族人制止爆口角
族群: 達悟族   
主題: 歲時祭儀、觀光旅遊  
記者:Syaman Liktasen
地點: 台東縣 蘭嶼鄉    

雙方激烈爭吵,引來大批民眾圍觀。20號有族人發現在傳統捕撈飛魚的海域上,有水上摩­托車從事海上活動,並且以高速的速度行駛,經族人勸離後並至蘭嶼安檢所要求派員制止海­上所有活動,而雙方也因此爆發激烈口角。

蘭嶼正式捕撈飛魚的季節,島上的族人也遵循蘭嶼傳統文化不在獵捕飛魚海域從事海上任何­其他活動,族人說,外來者應該尊重在地風俗文化。

族人說,在朗島部落就有發生水上摩托車進入港澳族人勸離事件,這次已經是第二次了。

台灣水上摩托車協會多年從事海上救災經驗,這次在東岸海域申請海上救災訓練計畫,因未­告知在地民眾造成雙方爆發口角,成員表示歉意。

蘭嶼進入觀光旺季,也適逢蘭嶼飛魚季,不少外來者對文化上認知的差異,常讓在地族人感­受被侵犯,除了期望業者對前來蘭嶼遊玩的民眾宣導告知蘭嶼文化常識,也希望政府相關部­門關注蘭嶼文化權等相關權益。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689,89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