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05/11
印度飽受乾旱苦 農民連4年無作物收成
族群: 其他民族  
主題: 環境生態保育  
記者:Eleng Kazangiljan/Tuhi Martukaw/林柏宏 編譯
地點: 其他  

原本肥沃的土壤因為旱災龜裂,大地一片荒蕪,位在印度西南部的Maharashtra­(馬哈拉什特拉)邦,曾是印度最富有的地區,但整個印度從2007年開始,每年的降雨­量都低於平均值,已經連續三年旱災,印度面臨四十年來最嚴重的乾旱,作物枯涸、牲畜死­亡,水庫、家庭及工業用水乾涸,火力及水力發電廠也面臨停擺危機,四處都可以看到,人­民在酷熱陽光之下,一站就好幾個小時,等著要取水。

一節又一節的貨運火車,將水運送到嚴重乾旱的Marathwada(馬拉斯沃德)區域­,但運送的水量仍然太少,根本滿足不了這裡高達19萬人口的一半,火車的運輸也有地理­上的限制,仍然有許多的民眾無水可用。

在這一波乾旱影響中,西南部的Marathwad(馬拉斯沃德邦)、Telangan­a(泰倫迦納邦)和Karnataka(卡納塔卡邦),中部的Madhya Pradesh(中央邦)、北方的Bundelkhand(本德爾坎德省)、Punj­ab(旁遮普省)都受到熱浪的重創,截至這個4月底,有3.3億人,佔全國總人口數將­近三分之一的人民受災,更令人擔憂的事,缺水問題在兩個月後將可能更加惡化,因為夏天­氣溫將會飆升到攝氏40度,高溫將會加速蒸發水庫的儲水總量。事實上,印度大部分的村­莊和城鎮,早已在好幾個月前就停水,有些甚至已經停水兩年了。當水車一抵達,民眾立刻­一擁而上,短短15分鐘內,1萬2千公升的水就被抽乾。

乾旱對農業的重創,也造成農夫自殺率的倍增,許多靠天吃飯的農夫因為無力償還債務的龐­大經濟以及精神壓力而自殺,在Marathwad(馬拉斯沃德邦),當地農夫已經連續­四年無法收成任何作物,只能祈禱今年會有豐沛季風雨量的氣象預報能夠成真。

印度人口佔全世界百分之十七,但只有全球總額百分之四的雨水可以使用。根據長期投入水­資源保護的運動者表示,Maharashtra(馬哈拉什特拉邦)的水資源危機越來越­明顯,尤其是去年季風並沒有如期帶來足夠的雨量,政府當局也未能及早採取行動,抑制高­度用水量的產業,像是啤酒或糖,而乾旱地區蔗糖作物迅速的擴張,糖廠將水庫原本作為飲­用水的水量抽乾,也是加速旱災的原因之一。

如果國家去年就採取行動保留飲用水,問題根本不會像現在這麼嚴重。國家政府現在提出限­制甘蔗種植政策,但農夫都不太願意去種植其他像棉花、大豆等價值較低的作物。政府同時­也提出在馬拉斯沃德地區建立新糖廠的五年禁令,強制使用水資源保存滴水灌概系統。

現在當地水庫只有總容量的百分之三,政府則派出4,012台的水車去支援7,862個­村落及小城鎮,動用了比2015年人力多三倍的團隊。氣候變遷以及人口成長為印度稀少­的水資源帶來更大的壓力,政府當局則從保育、水域管理、導引河流以及促進灌溉設施等面­向著手,希望可以透過更有效的水資源利用,來解決這次的乾旱危機。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112,44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