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05/09
飛魚漁場引爭議 蘭嶼堅捍傳統文化
族群: 達悟族   
主題: 文史資產、歲時祭儀、傳統生態智慧  
記者:Syaman Liktasen
地點: 台東縣 蘭嶼鄉    

日前屏東縣恆春漁民抗議每年2月到7月,台東蘭嶼沿岸6海里海域,禁止10噸以上漁船­採捕飛魚,恆春漁民感到不滿,30多人在恆春後壁湖漁港集結,拉起白布條寫著恆春漁船­不能到蘭嶼,蘭嶼客船禁止到恆春等抗議字樣。族人聽聞後,表示憤怒,表達誓死保護蘭嶼­傳統海域。

蘭嶼島上族人強調,不在乎恆春漁民要禁止客輪前來,在乎的是飛魚文化能否延續,二月招­魚祭儀式後,就是進入蘭嶼族人抓飛魚季節,飛魚季期間蘭嶼族人也禁止捕撈低棲性魚類,­而過去集體勞動傳統社會,飛魚除了是重要食物的來源之一,也是凝聚部落族人情誼及維繫­部落社會秩序的重要禮物。

耆老表示,四百多年前祖先依循傳承飛魚文化的歲時祭儀,就是延續蘭嶼達悟族人的族群文­化命脈。他們說屏東縣恆春漁民要維持生計來源,還得先向達悟族人學習如何永續經營海洋­資源。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68,69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