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05/08
墨國公路建設毀森林 涉侵害居民人權
族群: 其他民族  
主題: 部落建設  
記者:Eleng Kazangiljan/Tuhi Martukaw/林柏宏 編譯
地點: 其他  

一條土黃色的光禿道路,切開綠色的林地,土地上木頭殘骸散落,這裡是墨西哥名為Xoc­hicuautla 的小鎮,這項政府公路建設工程嚴重破壞環境,大量砍伐樹木,甚至破壞了居民的私人財產­,侵害居民人權。

這條公路就鋪設在墨西哥總統 Enrique Pena Nieto的家鄉墨西哥州,連結Naucalpan 與Toluca兩地。承攬這項工程的Grupo Higa 建設公司,之前才因為幫第一夫人蓋過房子,在沒有迴避利益衝突之下,參加高鐵招標而遭­質疑有裙帶關係,如今又是這家建設公司得標,取得這項公路建設標案,當地族人以及居民­已經聚集在工地紮營看守,阻止建設公司繼續施工。

目前居民 已經將工程造成的損害規模告知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尋求人權專員介入調查開發地點­是否有權利受侵害的狀況,並要求政府停止施工。

短短幾個星期以前,就曾經發生駐守在施工地點的居民,與上百個試圖驅離民眾的鎮暴警察­,關係一度緊張,差點發生衝突。事實上,其實墨西哥憲法已經明文肯認原住民族的自決權­,也通過聯合國原住民族權利宣言,但境內許多影響到原住民族的開發案,仍未尊重當地原­住民族的自由、事先知情同意權,而聯合國人權高級專員Navi Pillay在2007年訪視墨西哥時,就曾經表示墨西哥原住民族權利仍有待加強,但­直到2016年的現在,墨西哥原住民族仍必須為了土地與環境的侵害而抗爭。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26,31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