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04/30
立德祭海神 民盼出海平安又豐收
族群: 噶瑪蘭族   
主題: 歲時祭儀  
記者:法物嘞
地點: 花蓮縣 豐濱鄉    

海祭祈福儀式立德部落特別在海邊舉行,向海神、祖靈獻祭,祈求漁民、族人出海捕魚及岸­際採集平安、豐收。

立德部落每年祭典前一天,族人會集體出海捕飛魚,不過去年由於資料不全,無船員證的族­人無法順利出海,被海巡安檢人員攔阻,也導致部落與海巡署的衝突,祭典蒙下陰影,所幸­這次 在事前準備申請下,隨同出海捕魚的族人可以順利出海。

順利出海後,漁船來到大海作業,選定好漁場就下網,經過約二個小時的等待後,船長跟隨­船人員開始收網,網具上不時出現中網的飛魚豐收。

海祭是立德部落重要的傳統祭典之一,集體出海主要傳承捕魚文化,族人認為:基於尊重傳­統祭儀,祭典期間政府對於沒有船員證的族人,應該簡化程序,不必經縣府核定發文, 採現場安檢報備即可,避免程序繁雜造成部落困擾。不過由於執法待單位受限管理辦法,必­須要檢查船員證,當地族人希望原住民族基於傳統文化及祭儀需要獵捕宰殺利用野生動物管­理辦法能夠修改,更符合現況。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22,14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