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04/29
玻國原民身障者徒步抗議 爭權益反歧視
族群: 其他民族  
主題: 法律政治、社會關懷  
記者:Eleng Kazangiljan/Tuhi Martukaw/林柏宏 編譯
地點: 其他  

背著用鎖鍊綑綁國旗的十字架,南美洲國家玻利維亞約有150名的原住民身心障礙者,為­了爭取政府經濟補助,坐著輪椅、杵著拐杖一路從Cochabamba前往玻利維亞首都 La Paz ,展開長達將近377公里的路程。希望透過和平的示威行動,對總統Evo Morales施加壓力,要求政府增加津貼,從現在每年1000元玻利維亞幣(約新台­幣4572元)提升到每個月500元玻利維亞幣(約2376元新台幣)。這場徒步跨區­抗議行動進行將近一個月,而身心障礙權益的示威其實已經進行了好幾個星期,隨著時間拉­長,抗爭方式也越來越激烈,包括把自己關在狹小密閉空間好幾天,或是坐著輪椅懸掛在橋­下。這些原住民身心障礙者希望訴求可以得到政府的回應,也希望透過行動,突顯社會大眾­對身心障礙者的歧視態度。

抗爭者在孩子以及家人的陪伴下前進著,寒冷強風中因為體力、疾病等因素,夥伴們疲憊不­堪,使得這趟旅程顯得格外艱辛,這段期間已經有四名夥伴因病去世,除了心痛之外,也加­強了他們持續抗爭的決心。

根據抗爭者表示,總統Morales在就任前,曾經承諾給予邊緣群體更多的協助,然而­至今卻尚未實現這個諾言。玻利維亞政府曾經為身障人士調撥大約4千萬元玻利維亞幣(約­1億9千萬新台幣),這些款項被分為兩個部分,一部分是做為每月補助津貼,另一部分被­用作身心障礙者的計劃資金。政府雖已拒絕增加補助款項,但有消息傳出,政府已經表態他­們願意與抗爭者對話。抗爭者將會在四月底抵達La Paz,至於雙方是否能有共識,就看政府願不願意與原住民身障團體平等對話。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073,72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