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04/28
文資局將出書 記錄保存文面文化
族群: 泰雅族 、太魯閣族 、賽德克族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文史資產、圖書出版  
記者:Nabu/Takiyu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翻閱文面老人照片,文史工作者記錄即將遺失的文面文化,文化資產局104年底為了保存­賽德克族、泰雅族、太魯閣族文面,策劃將近半年,邀請田貴實、劉得興、劉仁祥老師三位­文史工作者討論保存方式,長期研究文面傳統的田貴實表示,台灣6位文面耆老高齡將近1­00歲,資料整理相當困難,跟文資局討論後決定策劃出版書籍,希望透過訪問和田野調查­,記錄文面耆老生命史。

文資局認為文面文化資產不只是學術價值,更重要的是文化層面,因為對文面族群而言,文­面有著族群識別、成年、表彰個人英勇才能等意義,期盼這本書彰顯傳統文化價值,文資局­表示,會全力協助。

文資局4月15號已經和三位文史工作者簽約,28號就針對6位文面耆老採訪紀綠工作進­行分配,及確認出版廠商,書籍預計在105年底出版,透過6位文面耆老生命史,讓文面­民族年輕世代,了解文面文化的歷史與珍貴。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521,18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