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04/21
卑南迎新生兒儀式 Puwanan祭告祖靈
族群: 卑南族   
主題: 生命禮俗  
記者:文傑格達德班
地點: 台東縣 台東市    

為了迎接慶祝新生兒誕生,南王部落卑南族人舉行puwanan傳統儀式,透過儀式向祖­先、祖靈傳達喜訊。

長輩除了透過puwanan儀式,告知祖先傳達喜訊之外,mumu(祖母)還會準備女­性族人使用的Kiyadrakut,也就是鋤草用的鐮刀讓新生兒摸,象徵孩子未來面對­任何工作會很勤勞。

男生拿獵刀象徵勇氣,女生拿鐮刀象徵勤勞,透過puwanan傳統儀式,向所有人宣布­喜訊,許多族人也會攜帶雞蛋、麵線前來祝賀。

puwanan歡迎祝福新生兒傳統儀式,能否世代傳承下去,部落耆老感到相當憂心。

puwanan儀式,不只分享新生命誕生喜悅,更代表一家人對孩子未來的期待與祝福,­族人希望透過puwanan儀式,喚起更多人重視族群文化,共同將美好傳統努力傳承下­去。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75,24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