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04/20
傳承文化貢獻大 土坂首席pulingaw辭世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生命禮俗  
記者:saljeljeng/鄔晬
地點: 台東縣 達仁鄉    

台東達仁鄉土坂部落,排灣族的karadringan pasaladjan首席pulingaw朱連金,sa dremedreman,4月7號因病驟逝,享年83歲。出殯前一天,patjalj­inuk家族vusam galaigai包秀美,帶領所有家臣,以及dremedreman vuvu的學徒前來悼念。

一大早,所有pulingaw前往祖靈屋,分別向家屋跟部落祖靈,還有造物主祭拜、告­知,再前往dremedreman vuvu的棺木,學徒用杜虹、豬骨頭為vuvu進行儀式。

將viyaq放在vuvu右手,再由mamauwan接下,papulugem象徵將­vuvu的靈力、智慧、能力,傳承給這位學徒。除了傳統儀式,隨後舉行公祭,許多人特­地前來送vuvu最後一程。

dremedreman有7個小孩,其中一位是大家熟知的朱淑娟。14歲開始,擔任p­atjaljinuk家族專屬pulingaw75年,是傳統信仰跟家族中,人與靈界­溝通的重要媒介,過去沒有文字時代,祭祀經語、部落歷史脈絡,清楚刻印在vuvu的腦­海裡。

15年前,她晉身為karadringan pasaladjan,也就是首席pulingaw。不讓文化斷裂,2007年開始,­透過鄉公所培訓班,陸續傳授給年輕一輩族人,第一屆學徒,已經有7位正式成為puli­ngaw。未來,vuvu的工作將由學徒mamauwan繼承,繼續傳承排灣族傳統的­祭祀文化。

一句得意門生,將pulingaw的靈力,天地及祖靈賦予的能量,化為這樣簡單但又有­深沉力量的一句話,更說明了就算離開人間,他們代代傳授下來的智慧,進行祭儀跟各項儀­式能力,不會被時間洪流帶走及忘卻!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74,71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