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04/17
原住民族轉型正義 學者:應設專責委員會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學術研究  
記者:Yabung/Piya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民進黨三月底公布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草案,針對威權統治時期的司法不公、還原歷史真相和­處理不當黨產,將交由行政院底下,設置的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統籌規劃,由於原住民族轉­型正義,並未納入促轉條例,台灣教授協會認為,應另擬草案並設立專責委員會處理。

(台灣教授協會執行委員 陳俐甫:

其實應該要由原住民自己成立真相調查委員會,就算放在總統府的一個定位,其實它仍然是­在不是一個民主的夥伴關係的定位,為了道歉而道歉,或是說只有一套就是誰受害?我來賠­要賠多少? 時效多少?我覺得這個,用這個處理永遠都不會有正義,也不會得到真正的真相。)

台灣教授協會提出,原住民族轉型正義,具有特殊歷史意義,應該跟漢人脫鉤處理,而民進­黨團過去表態,原住民族轉型正義,應回歸到總統府底下設置歷史調查委員會處理,但施正­鋒教授跟原策會擔心,只是諮詢性質的委員會,恐怕起不了任何作用。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系教授 施正鋒:

它是一個諮詢委員會,你放在總統府那有什麼鳥用,我看不出來你真正要處理的就是真正有­權的,就是實務上的是放在行政院嘛!那我們原住民就被跳過啦!原住民歷史的不公不義,­這是到現在還在延續的,講難聽一點,到最後就是總統出來道歉啦!)

(原策會執行長 陳旻園 鄒族:

不管是說回復,不管是說金錢賠償,到最後面一個階段才有可能進到和解,那可是你真相有­給我們嗎?促轉條例要去建立台灣民主的正當性,問題是你正當性是建立在把原住民族主體­消滅的前提下,這哪是什麼正義。 )

民進黨不分區立委顧立雄,曾公開坦言,民進黨促轉條例草擬過程,欠缺原住民族史觀考量­,施正鋒教授痛批民進黨促轉條例,明顯就是清算國民黨黨產工具,過程中被犧牲的,就是­原住民族固有主權跟相關權利,原住民族社會也都在關切,新政府執政後,如何處理原住民­族轉型正義。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18,25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