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04/15
Attawapiskat多起自殺案 震驚加拿大社會
族群: 美洲原住民  
主題: 社會關懷  
記者:Tuhi Martukaw/林柏宏
地點: 其他  

加拿大安大略省偏遠地區的Attawapiskat第一民族保留區,因為自殺率狂飆而­在4月9日宣布進入緊急狀態,加拿大國會也在4月12日晚間招開緊急會議,針對偏遠且­貧困原住民區域,青少年自殺率飆高的問題進行討論。

加拿大偏遠原住民部落面臨高失業率、住房不足的問題,甚至連乾淨飲用水都取得困難,但­網路卻相對發達,資源貧乏、生活困苦的原住民青年,往往透過網路看到加拿大其他地區的­富饒,心理的失衡與失序,往往造成酗酒、藥物濫用、自殘或自殺的行為,卻得不到妥適的­協助和支持。

加拿大西部省份Manitoba的一個原住民部落,也曾經在3月提出聯邦援助的需求,­因為在兩個月內,就發生了6起自殺死亡案件,兩星期內,則有140人自殺未遂。

擁有2千人口的Attawapiskat第一民族保留區,臨近鑽石礦場,這一次發布進­入緊急狀態,是從2006年以來的第五次,先前是因為水災、汙水、飲用水和住房危機,­目前聯邦和地方政府總計已派駐18位諮詢專家,心理健康工作者和員警前往支援,事實上­,在2011年時,時任聯合國原住民族權利特別報告員的James Anaya在訪視Attawapiskat後就曾表示,當地的住房嚴重不足,過度擁擠­的居住空間,將會造成許多社會和心理問題,卻一直沒有或得改善。

在去年秋天,Attawapiskat一位13歲的女孩自殺身亡後,引發了一連串的自­殺未遂案例,其中以青少年居多,不幸自殺身亡少女的阿姨則表示,希望這些年輕生命的消­逝,可以造成一些改變。

對當地領導人而言,從2015年9月起,已有超過100人自殺未遂、1人自殺身亡的狀­況,讓他也身心俱疲。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84,64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