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04/04
長照基金財源 林全擬提高遺贈.營業稅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醫療保健  
記者:Nabu/lulum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台灣老年人口增加快速,多數民眾希望能享受退休生活,但老年是否能得到完善照顧?長期­照顧服務法106年上路後,長照基金該從哪裡來?準行政院長林全日前接受廣撥電台訪問­說,可能會提高部分稅收。

儘管準行政院長林全表示未來可能提高稅收,但目前新政府對於長照經費不打算加稅,將以­四年完成社區長照基礎建設,擴大居家服務,強化日照中心功能,後續在考慮民眾需求增加­長照稅收或是開辦長照保險,研究長照政策的學者王增勇提醒,稅收制提供長照基金大約3­00億左右,但會因景氣波動影響,如果是以保險制度專款專項來說的話,長照基金大約會­有1100億,經費相較穩定。

學者認為實施保險制確實有利長照政策,但族人普遍因為工作不穩定無力繳保費,權益是否­會有損失?學者建議可以用照顧代替保費,認無力繳保費的民眾可以透過照顧部落長者,來­代替繳保費,鼓勵部落族人互相照顧,可以讓族人回到部落,認為是新政府可以考量的方向­。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81,89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