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03/30
都蘭山發現"巨石陣" 前地主解謎團
主題: 考古遺址  
記者:文傑格達德班
地點: 台東縣 東河鄉    

生態作家王家祥發現疑似史前文化的一群巨石,就出現在台東都蘭山區,每個石頭堆疊有序­,高度約2公尺,由於地主最近正在整地,擔心遺址遭破壞,趕緊通報台東縣政府前來勘查­。

研究都蘭文化多年的蔡政良教授也在現場撿拾陶片,了解是否跟當地阿美族有關聯,而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研究人員表示,都蘭巨石跟英國巨石陣不太一樣,雖然都蘭地區發現許­多史前巨石,但目前還無法判定都蘭巨石年代與用途。

都蘭巨石到底跟英國巨石陣有無關聯?成為台東民眾爭相討論的話題,為了解開巨石之謎,­記者找到當時地主,查證原來是20年前,整地怪手司機將石頭堆疊起來。

是否為巨石遺址?最後真相大白,原來是地主將巨石拿來當成地標鑑界,不過縣府跟考古研­究人員認為雖然這是一場美麗的誤會,但喚起大家重視文化遺址不受破壞的態度,起碼是一­件好事。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41,36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