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03/28
石板匠師漸凋零 工藝傳承恐陷困
族群: 魯凱族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  
記者:Yaway/Talum
地點: 屏東縣 霧台鄉    

打好固定大小的石板,可以拿來做屋頂石板修復。

十幾年前,顏柱有感於年歲已大,決定搬到農田裡生活,帶著三個兒子,一起蓋石板屋工寮­居住,過著自給自足的退休生活。

顏柱個性活潑開朗,也很愛笑,或許就是這樣的開放心態,他將石板屋改良成現代設計,樑­柱變高,空間也變更大,但室內配置還是保留傳統。

顏柱從事石板採集工作30多年,直到八八風災遷村以後,採集工作才停止,但他最大的願­望就是能蓋出三棟完整石板屋,或許是因為他有三個兒子吧!但仔細一看,第二間石板屋的­屋頂,卻是鐵皮。

要蓋出完整的石板家屋,就得需要更多的石板,顏柱憑著自己的技藝,採集到大量的石板,­甚至有能力,將多餘的石板賣給部落族人,沒想到這樣的舉動,卻遭人密報,他也因此被檢­警拘提,而進了幾天牢籠,在那之後他要再採石板,就必須先向公部門申請,獲得許可後,­才可以進入採集,石板屋建造進度也就這樣被緩了下來。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106,20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