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03/25
領土糾紛不斷 Sahrawi族逃往阿爾及利亞
族群: 其他民族  
主題: 法律政治  
記者:Tuhi Martukaw/林柏宏
地點: 其他  

這裡是北非撒哈拉沙漠國家阿爾及利亞西南部的難民營區域,因為長年紛亂衝突,大約16­萬5千位原本居住在西撒哈拉沙漠地區,體現柏柏爾-圖阿雷格族混合文化的在地Sahr­awi族人逃離家園來到這裡,沒有路燈、也無力負擔汽油,晚上只能用汽車電瓶發電,送­水車每個月一次將乾淨飲用水送到這裡,房舍都是居民用泥土黏巴搭蓋而成。對這裡的婦女­而言,當3月初全世界慶祝著國際婦女日的同時,他們只希望可以擁有自己獨立的國家,重­新回到自己的家園。

在難民營中,有非政府組織為女性和難民開設語言以及電腦課程,希望可以強化教育,讓更­多人可以到阿爾及利亞或是西班牙念大學。難民營中有許多婦女,靠著編織地毯賺取收入,­或是當作贈與給家人的禮物,生活得以免強維持,對這些女性而言,和平和回家,是最終的­企盼。

另外一位女性則表示,女性在爭取西撒哈拉獨立的奮鬥中,扮演重要角色。

從1975年起,摩洛哥就取得西撒哈拉絕大區域的掌控權,對人跡稀少,但有遠洋漁業,­磷礦儲量和潛在油田資源的沙漠地區宣稱主權,摩洛哥對西撒哈拉的併吞,引發抗爭反抗,­阿爾及利亞也暗地裡支持武裝份子的行動,雖然聯合國在1991年介入調停,並且達成停­火協議,但摩洛哥對西撒哈拉的主權主張以及所引發的領土爭議,仍然未決,是非洲大陸存­在最久的領土爭議。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052,99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