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03/24
第二組考古團隊進駐 蘇花改通車不延宕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考古遺址、交通運輸  
記者:Siku/許家榮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挖掘工程現場,一群人努力進行著,漢本史前遺址的搶救挖掘,抬頭往上看,則是蘇花改的­道路開發工程,當歷史考古遇上開發工程該怎麼解?公路總局表示,蘇花改觀音隧道預計今­年5月初能夠全線貫通,漢本遺址的搶救進度成為蘇花改計畫中,如期通車的最大變數,因­此現在增加新團隊分區挖掘,讓蘇花改能夠如期通車。

公路總局評估原來的中研院劉益昌考古團隊,無法如期完成,因此新增考古團隊進駐,不過­劉益昌認為,目前挖掘時間並沒有超過合約天數,文化資產也不該求快而遭犧牲。

經宜蘭縣文化局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審查過後,3月份新團隊開始進駐,交通部預估在今年­底就可以將漢本遺址全數挖完,其中南澳到和平橋墩路段,最快今年上半年就能恢復施工,­讓蘇花改有機會在2017到2019年間,如期分段通車。不過考古研究,建立起台灣的­歷史,在時間壓力下,新增挖掘團隊,但文化和交通建設如何取得雙贏,恐怕需要更周延的­思考。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84,58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