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03/23
霧台舊好茶聚落 WMF列入守護名單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建築  
記者:Yaway/Talum
地點: 屏東縣 三地門鄉    

戴上百合豬牙頭冠,vuvu langpav著盛裝,帶著我們來到他親手監工打造的王室家屋。

只有王室才能立柱,而旁邊的地板舖法,就算每塊石板的大小不同,凌亂的造型結合起來,­視覺上卻變得整齊。

石板堆疊,憑的是師傅純熟技術,依照自身經驗建造,沒有公式。

vuvu langpav生在部落裡,從小看著部落耆老重建、修護家屋,因為好動好學,獲得部落­長輩們的疼愛,教了他許多東西,傳統的石板屋、糧倉、獵寮、瞭望台等建築技術,就連歌­謠、舞蹈,都是他從部落長輩身上學習而來,年輕時更曾到好茶部落蓋石板屋。走進屋內,­vuvu langpav語帶歉意地告訴我們,室內設計並不是依照傳統擺設。

vuvu langpav說,傳統的排灣族王室家屋,進入屋內以後,兩邊各有一個主柱,下方各有­石床,一邊是老人家,另一邊則是給黃花大閨女,而中間樑柱下方的長椅,則是貴族的位置­,中間的石板平台則是平民的座位,大家會這樣聚在一起,談天說笑。但要做出這樣的格局­,就必須要有更多的石板才能打造。

根據經濟部頒布的採取土石管理辦法規定,要免申辦採取土石的前提,是要作為自用,並且­以人工採取,採取總量應以二立方公尺為限,若是原住民因興建住宅、機關、學校或教會需­要石板,可以不以人工採取,採取總量以十立方公尺為限,但若是個人要在國有地上採集的­話,依然是被禁止的。

過去的王室家屋,不只是居住,也是部落族人情感凝聚的所在地。如今vuvu langpav負責興建的石板屋,骨架是蓋好了,裡面卻還是空蕩蕩,只能用幾張木桌椅­取代,往日的記憶,還是只能留在他的心裡。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75,05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