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03/16
東華大學生護職場權益 製薪資地圖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就業服務  
記者:綜合報導
地點: 花蓮縣 壽豐鄉    

花蓮東華大學有學生長年工讀不符合勞基法規定,東華大學學生勞動權益促進會,將花蓮市­志學街打工低薪現象,繪製成薪資地圖,且PO上網。仔細看看這張薪資地圖,花蓮市志學­街上像是超商、餐廳薪水比較合乎規定,每小時120元到130元不等,但是有些小店家­像是飲料店或是滷味店,薪水都明顯偏低,只有85元、甚至還有80元,已經違反勞基法­時薪一小時120元的規定。

為了保障學生打工權益,促進會成員依據300份調查問卷,製作「志學街店家薪資地圖」­,並且按照薪資高度以5種顏色區分。圖中可見80元到130元不等的薪資分布,達到1­20元以上的僅有5家,未達120元的店家高達7到8成,多數薪資沒「加好加滿」,改­以「供餐」取代,遑論勞健保,特殊低薪生態引發東華校友、網友關注,不願曝光的東華大­學勞動權益促進會成員說,這個問題非常嚴重。

學生強調,短短600公尺內,便利商店、餐飲、文具書店、生活百貨等商家、租屋熱鬧雲­集,對於店家薪資多寡,同學跟店家有不同見解。

學勞表示,志學街店家薪資地圖資訊還不齊全,但有助於喚醒勞權意識討論提供正確資訊,­未來會讓志學街薪資狀況公開透明,也會考慮嘗試印製「達法定基本薪資」認證貼紙,希望­用行動改善學生勞動權益。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93,92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