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03/15
Cingaloan後裔祭祖祈福 盼台糖還祖耕地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法律政治、傳統信仰、歲時祭儀、傳統生態智慧  
記者:Kacaw‧Mayaw
地點: 花蓮縣 鳳林鎮    

一群來自鳳林鳳信里的族人,15號來到了鳳林東側中原段,也就是當地族人稱為Cing­aloan的地方,目前這裡的土地是屬台糖所有,台糖並立下告示牌,但當地族人也立告­示牌,表示這裡是他們的祖靈地。

參與祭祖的族人大部分是曾在這裡耕作的長者,以前的環静,他們都還記得清清楚楚。

居民表示族人在這裡過去耕作面積大約有800甲地,台糖長期佔領他們祖先的土地,這裡­有祖先的祭祀場,因台糖佔領,族人也不能隨意進入,近來,鳳信里居民意外發生連連,經­族人共識後,決定來這理祭祖。

3在理事長Angah的帶領下,族人一一獻酒祭祖,並準備了Tolon、酒、檳榔還有­肉類來供奉,八位歷任Tapang牌位也依序排列,這次祭祖大典除了希望能要回祖先的­土地外,也期望祖先能庇佑子孫,未來也將發動,要回祖先土地的行動。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93,41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