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03/16
Cree族跨湖部落自殺率高 求援聯邦政府
族群: 美洲原住民  
主題: 部落發展、社會關懷、醫療保健  
記者:Tuhi Martukaw/林柏宏
地點: 其他  

加拿大曼尼托巴省偏遠地區的Cree族跨湖部落,在3月10日宣布進入緊急狀態,並且­向聯邦政府提出援助要求,因為當地的自殺率失控飆高,這個人口8300人的部落,從今­年1月起,已有6人自殺身亡,而光是從2月底到3月初,短短兩星期內,就有140起自­殺未遂的案例,部落領導人希望聯邦政府可以提供更多專業的短期健康工作者,到部落協助­處理自殺和自殘的問題。曼尼托巴省總理則回應,將會先派員進到部落,了解狀況和需求。

跨湖部落是曼尼托巴省第三大原住民族部落,長久以來面臨許多社會問題,失業率高達80­%,住房狀況低落,甚至有27人同住在一間房子的狀況,既不安全也不健康,而位於該部­落傳統領地上的曼尼托巴水力發電廠,時常將該部落領地做為洩洪道且未達成興建時保證的­經濟發展和工作機會,導致當地居民傳統生活方式和文化受到破壞。

加拿大總理Justin Trudeau在2015年12月曾經承諾,要促進和加拿大140萬原住民族人口的關­係,並且就貧窮、犯罪和健康議題採取改善措施,也開啟對原住民族女性失蹤和被殺害的全­國性調查,許多偏遠部落都面臨嚴重的貧窮和高自殺率問題,這些沉痾已久社會問題更使得­原住民族人成為暴力犯罪受害人、毒品濫用的高風險群。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078,63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