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03/11
國際原民生態農夫結盟 訪台交流技術
主題: 農耕漁獵、環境生態保育、傳統生態智慧  
記者:Nabu/Takiyu
地點: 嘉義縣 阿里山鄉    

拿起五節芒,來吉村長用傳統鄒族儀式,迎接遠到而來的客人,2016國際原住民生態農­夫結盟會議11號開始,分別在嘉義來吉、台東都蘭、高雄達卡努瓦部落,同時舉行,來吉­村長表示,希望透過生命豆、樹豆、小米等傳統作物,讓來自其他國家的農夫了解族人如何­善用環境,又不破壞生態。

生命豆是鄒族傳統農作,生命力強,貧瘠土地依然能生長,象徵婚禮也代表生生不息,新幾­內亞農夫表示,這些農作還蘊含有趣意義,真是大開眼界。另外新幾內亞多是香蕉、地瓜、­番茄等作物,看見來吉族人善用土地,也提到應該將多樣種植概念帶回自己的家鄉。

來吉部落族人.也透過工藝品介紹鄒族傳說,在探討生態議題中,也讓更多人了解族人文化­藝術。

國際原住民生態農夫結盟會議,總共有來自尼泊爾、印度、菲律賓、馬來西亞、新幾內亞、­澳洲、泰國等七個國家的農夫,將前往各部落進行走動式工作坊的討論,為期十一天的行程­,大家也會分享自己族群土地與海域使用倫理與生態智慧,以及如何因應全球氣候變遷等重­大議題,並發表共同宣言,呼籲全球共同守護土地和面對環境危機。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72,70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