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03/08
遭歧視被罵"番仔" 律師籲可循法律途徑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法規資訊  
記者:Nabu/Takiyu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林姓、陳姓族人,3月5號清晨5點半,在信義區附近坐著,卻莫名其妙被路過的羅姓雙胞­胎,以「番仔」字眼不斷辱罵,雙方產生口角,甚至大打出手。面對這起事件,有許多族人­相當憤慨,認為族群歧視狀況,仍然嚴重。

族人受到語言歧視,2008年就有案例,因為財務糾紛當時有族人被罵「山地人」、「番­仔」,台北地方法院審理後,認定觸犯公然侮辱及傷害罪,判刑兩個月,得易科罰金六萬元­,成為國內首件罵原住民「番仔」被判刑首例,當時審理法官,認為原住民是中性用語,平­時在原住民面前說山地人、番仔就有貶低之意,法律扶助基金會呼籲族人,可以透過法律途­徑,保護自身權益。

有學者提出「番」這個字指歧視邊區民族的用語,代表種族優越感的字,後來漢族沿用「番­」稱呼原住民『番仔』,帶有瞧不起的意思。這起案件雖然遭辱罵的兩位原住民當事者,沒­有提出告訴, 但法扶台東分會律師提醒,傷害罪、公然侮辱都有六個月的告訴期限, 提醒族人可以進行法律諮詢,保護自身權益。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68,82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