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03/07
漢本遺址保存審查 列宜蘭縣定遺址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考古遺址、交通運輸  
記者:Calaw/Pahaw
地點: 宜蘭縣 南澳鄉    

宜蘭縣政府、公路總局等單位,6號在南澳鄉針對漢本遺址保存和審查,舉辦歷史空間審議­會議,最後決議把漢本遺址列為縣定遺址。

網友發起的「邁向國定遺址,漢本前線」粉絲團,也到場旁聽,提出「公路遲不通車,絕非­遺址擋道」、「遺址本身的條件,具無可取代的地位」、「正視遺址保存責任,推動邁向國­定遺址」三大聲明。由於施工附屬相關設施,對遺址會產生相當程度破壞,會議中提出討論­後,蘇花改工程處回應,只有部分將會遷移,不過還是要等委員會討論決議後,才會進一步­搶救。

漢本遺址列為宜蘭縣指定遺址,任何開發、建設都得經過文化局同意,私人土地的建設、變­更也一樣,希望保存這處重要歷史文物。文史團體要求交通部變更蘇花改橋墩設計,保留漢­本遺址。公路總局則指出,路線重移恐浪費40億元經費,且南澳到和平段恐將延宕9年,­直到116年才能通車。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120,52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