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03/01
國民年金保障弱勢 族人嘆無力繳費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綜合行政  
記者:Nabu/Takiyu
地點: 新北市 新莊區    

一般人認為有工作保勞保,沒工作保國保也就是國民年金,這本來是政府對弱勢保障,但族­人表示,原本就家境就十分貧困,根本沒辦法按時繳費。

根據原民會資料顯示,54萬原住民族人,就有12萬需要加入國民年金,但只有3萬人繳­費納保,僅佔4分之1。原本是弱勢家庭才需要納入國保,但家庭經濟惡性循環下,更難繳­出保費。

國保針對未參加勞、農、軍公教保險,25歲以上未滿65歲的國民,服務四人以下公司、­或已領取退休金的勞工,給予老年、身心障礙及遺屬年金給付,原民會提到由於不是強制性­,只能透過家扶中心建議民眾納保。

國民年金繳費率低,已經持續一段時間,投保意願低最主要是沒錢繳保費,國保性質不是強­制繳費,原民會表示無法補助,但還是建議有能力的族人加保,才會有保障。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16,30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