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02/29
限制選總統次數 玻國公投結果出爐
族群: 美洲原住民  
主題: 法律政治  
記者:Tuhi Martukaw/林柏宏
地點: 其他  

南美洲國家玻利維亞在2016年2月21日舉行修憲公投,交付給人民決定,是否要修改­憲法,不再限制總統競選次數,讓現任Aymara族總統Evo Morales可以尋求第四個總統任期。2月23日,公投結果出爐,反對佔51.3%­,贊成是48.7%,非常些微的差距,Evo Morales第四度競選總統大位的夢想受挫。

(La Paz市居民 car Solis

我們對於這個勝利之日感到很高興,我們感謝玻利維亞人民,因為我們對腐敗說不,對負面­影響說不,對謊言說不,人民不希望我們的國家政治憲法改變,人民想要新的領導人)

不管是支持者或是反對者,在2月24日這一天都聚集在總統府外,表達立場。

(La Paz市居民 Mariela Apaza

Evo Morales輸了公投,但會再回來,帶著像現在這一個樣的好政黨,我們張大了眼睛在­看,玻利維亞永垂不朽,永遠不會卑躬屈膝)

公投的失敗,再度打擊南美洲國家,一度主導各國政局的左派領導集團,Morales出­身底層古柯農,曾經活躍於工運,上台後將石油和天然氣公司收歸國有,將收入用在基礎建­設和社會福利政策之上,也讓曾經非常被邊緣化的原住民族,特別是自己所屬的Aymar­a族,經濟和生活上都有所提升。

(玻利維亞總統 Evo Morales, Aymara族

現在看來我們是輸掉了一場戰役,但並非整場戰爭,因為還是有將近50%的支持率,這是­這個過程中的鐵票,是這場革命中的鐵票)

Morales在2月24日召開記者會,公開發表談話,也接受公投結果。

(玻利維亞總統 Evo Morales, Aymara族

那些獲勝的反對者,認為新自由主義勝利的人,你們搞錯了,人民知道,這(社會主義)才­是唯一的運動,可以保證政治穩定,保證經濟穩定,經濟穩定外還有成長)

Morales在2006年上台,執政10年,評價有褒有貶,近期因為傳出,曾經動用­關係,讓過去女友所屬的公司順利標得政府工程,也有關於他所領導的社會主義運動黨的貪­腐弊案傳出,而支持度下滑。有分析家認為,Morales有可能會尋鄰國委內瑞拉前任­領導人Hugo Chavez的模式,重新舉辦修憲公投。Hugo Chavez在2007年曾經輸掉移除總統任期限制的修憲公投,卻在一年後再次舉辦公­投,成功通過修憲。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93,86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