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02/29
實踐大學石板屋 出處標註有誤惹議
族群: 排灣族 、魯凱族   
主題: 建築、其他  
記者:Mulas/島秀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台北實踐大學校園內興建一座石板屋,校方表示,實踐創辦人謝東閔先生,擔任省長時,長­期以來跟原住民族關係良好,所以族人贈送石板屋。

每一片石板,都是從屏東運送到台北當場興建,不過仔細一看,石板屋門口寫著『排灣族老­七佳石板屋』,旁邊卻又立碑說明石板屋由來,內文寫到,屏東霧台社頭目二人,因謝先生­台灣省主席到社視察,捐獻祖傳石板屋,以謝鴻恩。謝先生欣然接受,1985年將原有二­幢魯凱頭目石板屋,遷建於台北大直校園,合建為一幢,為原住民文化留存原貌,立碑寫著­是魯凱族人贈與,但又寫著是排灣族石板屋,學者認為沒有說明清楚,不但誤導民眾,更對­不起石板屋原來的主人。

原民會副主委鍾興華表示,實踐大學內的石板屋,的確是老七佳部落,也曾經多次跟校方反­應碑文出處有誤,要求更正。

實踐大學從石板屋寫上原始人,造成不小反彈,這次又因為校內石板屋說明出處有出入,再­次惹上爭議,校方回應,3月1號上午會跟學校原住民學生進行座談,針對校園內石板屋該­如何介紹,徵詢學生們的意見,避免類似錯誤繼續發生。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434,78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