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02/28
雁爾社聖貝祭Takiaru 獻唱祭歌迎接貝神
族群: 拉阿魯哇族  
主題: 歲時祭儀  
記者:Umas Suqluman/Talu
地點: 高雄市 桃源區    

清晨五點,天色依舊昏暗,拉阿魯哇男子輪流舉起火苗,同時手沾釀酒,灑向聚會所外,告­知天神即將舉行迎神儀式。高雄桃源村雁爾社2月28號這一天,舉行聖貝祭Takiar­u,由排剪社領袖帶領部落勇士,天還未亮就開始獻唱祭歌跟舞蹈,迎接眾神降臨。

雁爾社跟美壠社不同的是,沒有拋聖貝儀式,一般人很難看到聖貝的廬山真面目。因此雁爾­社的聖貝祭,部落領袖將聖貝放進酒渣中洗滌,在祭歌與舞蹈過後,就會把聖貝收回甕中。

進行祭典過程,部落挑選最合適的豬隻獻給天神,當刺豬儀式進行瞬間,族人圍聚歌唱,場­面相當震撼。

由於拉阿魯哇族跟鄰近的布農族大量通婚,彼此文化也相互融合,因此近年來,拉阿魯哇積­極推動文化復振,讓原本離鄉工作青年,可以回到部落傳承祖先記憶。

高雄市桃源區拉阿魯哇族,2014年正式脫離鄒族正名為拉阿魯哇,目前人口約有300­人。

由於拉阿魯哇族語,列為極度瀕臨滅絕消失語言,拉阿魯哇族人都有強烈危機感,他們希望­可以努力推動語言復振,特別是年輕人,可以多說族語,讓拉阿魯哇族語可以代代相傳。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86,32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