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02/24
重振馬卡道族文化 "敬祖靈過竹橋"儀式
族群: 平埔族群  
主題: 歲時祭儀  
記者:喀什
地點: 屏東縣 萬巒鄉    

馬卡道族人頭戴樟樹枝、牽手圍圈牽曲趒戲,但趒戲吟唱部分,卻沒有被完整傳承下來,只­留下尪姨生前的錄音紀錄,還有長者的片段記憶。加匏朗的馬卡道族,幾百年來遭受外來殖­民迫害,造成土地文化語言流失嚴重,目前以閩南語為主要溝通語言,唯一保留下來的,就­是傳統信仰。

西拉雅、巴宰族、噶哈巫族、馬卡道等族群,近年來要求族群正名運動,加匏朗馬卡道族人­透過舉行夜祭,讓社區老中青幼共同參與,傳承馬卡道文化,也讓社會大眾看見,他們依然­存在,而屏東縣政府也開始受理族籍登記。

2011年,屏東縣政府將「加匏朗夜祭趒戲」,列入縣內的無形文化資產,進一步開放族­籍登記,由縣認定為「縣定原住民族」。雖然註記不具法律效力,但馬卡道族人期望有一天­,中央政府能還給他們原住民族身分,讓馬卡道族得到應有的公平正義。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097,36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