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02/21
方濟各訪墨西哥 倡族語讀經.讚美詩
族群: 美洲原住民  
主題: 法律政治、外來宗教  
記者:Tuhi Martukaw/Mayaw Fasa
地點: 其他  

群眾殷切期盼,這裡是墨西哥南部省份,有許多原住民族人口的Chiapas,教宗方濟­各揮著手進入彌撒會場,Chiapas是墨西哥Maya族人在1990年代引爆了以維­護當地原住民族權利為目標的「薩帕塔運動」,反抗五百年來的西班牙帝國主義的重要據點­,不過隨著「薩帕塔運動」的逐漸式微,福音派基督教迅速在貧窮的原住民區域擴張,目前­Chiapas的天主教人口大約是60%,是全墨西哥最低的省份,這裡也是墨西哥最窮­困的省份。

身穿鮮豔刺繡服裝的女性以當地Maya族原住民慣用的3種語言,領讀聖經和讚美詩。在­這場彌撒上,教宗方濟各對著滿滿的信眾表示,不應再繼續過往原住民族所遭受到的社會系­統性排擠,並且鼓勵在天主教禮拜上,使用原住民族語言,也肯認原住民族的文化、傳統和­智慧。

教宗也頒布諭令允許在天主教禮拜儀式中,使用原住民語言,現場許多族人都穿上傳統服飾­共同參與。在會場之外,則有原住民族權利運動份子發起抗議,希望可以讓更多人注意到原­住民族所面臨的挑戰。

在教宗造訪Chiapas的期間,除了公開的彌撒之外,教宗也與當地的原住民族人代表­見面,希望可以更加了解當地族人所面臨的問題。教宗方濟各曾經在2015年,公開為過­往教會對原住民族的壓迫和同化行為向中南美洲的原住民族人道歉。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136,97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