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02/17
達卡努瓦部落婦女 復耕小米行播種儀式
族群: 卡那卡那富族  
主題: 歲時祭儀  
記者:綜合報導
地點: 高雄市 那瑪夏區    

小米耐旱、耐瘠,在惡劣環境下亦可生長,且又耐儲存,好似「大地之母」一樣供給人們溫­飽,在族人們的心中是為最神聖的作物,也因此衍生出豐富的傳說、儀式等文化。

凌晨五點,春天的太陽還在山後緩慢地移動,達卡努瓦工作站的族人們,已經開始在準備小­米播種儀式的工作,早在2014年卡那卡那富正名成功之前,一場天災提醒了部落婦女們­,對小米復耕的深入思考。

阿布娪,達卡努瓦工作站站長,卡那卡那富族,達卡努瓦工作站的成員之一,八八風災後,­達卡努瓦工作站從百廢待舉的部落中,營造出To''onna tamu有老人在的地方,穩定老人與孩子的照顧,同時恢復小米田及傳統作物的耕作。

在山川環繞的環境中,台灣的原住民族自然而然發展出泛靈的多神信仰,對大自然心存敬畏­。

Usuru-女人的田,對卡那卡那富婦女們來說,這個空間尤其具有重要的意義。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63,95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