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02/16
比西里岸部落地圖 記錄83傳統地名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地方誌  
記者:法物嘞
地點: 台東縣 成功鎮    

台東比西里岸部落,製作部落地圖,將傳統領域山川跟海岸,全用成縮小版,讓大家一目瞭­然。製作地圖過程,相當依賴部落耆老,特別訪問8位部落耆老,記錄出83個傳統地名及­歷史故事,地圖上特別以黃旗標示。

從去年3月開始製作比西里岸部落地圖,部落青年利用空閒時間,跟老人家溝通,了解部落­的傳統領域跟傳統地名,也讓部落透過製作地圖更加凝聚。

透過老人家的生活智慧,再結合年輕人的現代知識與技術,讓部落的地圖就這樣攤開在眼前­,而一路陪伴製作的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提到,大到傳統領域,小到一個傳統地名,都是部落­活生生的歷史。

透過族語建構出的傳統領域,就能看到各族群在台灣這塊土地,生活的足跡跟歷史,透過傳­統地名連結土地,也能讓年輕人更清楚了解地名由來,對土地更有情感,也更能凝聚出守護­傳統領域的力量。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05,86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