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02/16
紅糯米有故事 太巴塱新興農特產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產業經濟、部落發展、神話傳說  
記者:綜合報導
地點: 花蓮縣 光復鄉    

 花蓮光復鄉太巴塱部落劃分為東富、西富、南富、北富等4村,其中南富村擁有全台罕有的­紅糯米產業,ㄚ讓牧師是太巴塱社區營造協會的理事長,推動紅糯米產業不遺餘力。

紅糯米是阿美族人傳統的農作物,原稱紅粟米,相傳為祖先移居花蓮時,攜帶而來,代代相­傳栽培至今。

傳說阿美族祖先是一對兄妹,在大洪水時乘木臼漂流至山頂,二人長大結為夫妻,但第一胎­卻生下蛇,兩夫妻傷心不已。天神聽到哭泣的聲音後,送來一個竹筒,內有紅糯米的種子、­芒草及箭竹,紅糯米是糧食、芒草和箭竹用來蓋屋、製作器具,夫妻倆吃下紅糯米後,生下­人類的孩子,成為阿美族祖先。

神明的禮物,紅糯米的種子,對幾年前返鄉務農的蕭明山來說,卻是一道需要時間跨越的關­卡。

萬榮祿,種植紅糯米已經有二、三十年的經驗,仍保有傳統純手工育苗的技術。

種子長有穎芒的特性,卻是紅糯米遲遲無法用機械培苗的主因。

原本在旱地種植的紅糯米,近幾年農業發展後轉為水稻種植,五年前花蓮農改場,發現紅糯­米跟其他稻米有混種,經過五年的培育改良,回到原純正品種,交給部落栽種,後續並協助­秧苗的培育,擴大種植的面積。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83,70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