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02/16
教宗出訪墨西哥 將授權教會族語彌撒
族群: 美洲原住民  
主題: 文化慣習、族群語言  
記者:Tuhi Martukaw/林柏宏
地點: 其他  

 身披Maya族刺繡披肩的男女,一人點燃蠟燭,另一人則拿著燃燒樹葉、散發白煙的陶盆­,這裡是墨西哥有許多原住民族人口的Chiapas省,實踐著融合天主教與原住民族傳­統的信仰模式。

這樣融合的模式,在過往被傳統的教會系統是不容接受的,不過教宗方濟各秉持開放理念,­並且即將在2月中旬來訪,梵諦岡表示,教宗將會在此頒布一道命令,授權同意在當地的教­會,使用原住民族語進行彌撒和相關事務,而在訪問期間,於此舉辦的彌撒,也將會以三種­原住民族語進行。

Chiapas位在墨西哥東南部,東臨瓜地馬拉,人口多數是鄉村貧農,至少三分之一的­人口具有Maya族血統,在1994年北美自由貿易協定生效時,爆發了以維護當地原住­民族權利為目標的「薩帕塔運動」,以反抗五百年來的西班牙帝國主義而戰,局勢緊張。

教宗方濟各也預計會前往在Chiapas省非常受到愛戴,但已在2011年過世的主教­Samuel Ruiz陵前致意,Ruiz生前曾經因為要爭取更多的原住民族權利落實,而被指責與反­政府的「薩帕塔運動」勢力掛勾,而在1960年代於中南美洲所興起的解放神學運動中,­Ruiz則是力倡將原住民族慣習與傳統融會在天主教信仰中,這與教宗方濟各的理念相仿­。

Chiapas境內有許多Maya文明遺址、咖啡園,被松樹覆蓋的群山和叢林,但貧窮­問題嚴重,當地有40%人口營養不良,76.2%的貧窮人口,居墨西哥全國之冠,族人­也期待,教宗的到訪可以為當地開創出改變的契機。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682,069 次